close

0288.jpg    

今年在拍攝某一場婚禮的時候,在新人住的社區中庭遇到一位先生,看著我背著一堆攝影器材奔跑著要趕快就定位,好捕捉新人進到社區時的那一刻,他先是跟我說辛苦了!原本我還覺得他還真有人情味,但下一秒他就接著說,做婚攝很好賺喔!當下我比著身上的裝備,很直覺得回覆他一點都不好賺,事後想想是有些失禮,但那真的是我當下的反應。如果有人在Follow我們的部落格的話,我是說如果啦!就會發現我幾乎都快要是一年才更新一次,在邁向第十年的時刻,就讓我任性地用一篇文章,用來發發牢騷,告訴大家做這一行要面對的一些辛苦與樂趣在哪邊。所謂的先苦後甘,我就先分享一下這個工作辛苦的地方在哪邊。

首先就從工作時間來說,我們的工作時間通常都是在假日,但這不代表我們平日就閒閒沒事做,至於為什麼咧?我在後面補述;依照拍攝地點的遠近,出門工作的時間也不一定,但通常是當所有人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候,我們就要起床出門了!甚至遠一點的地方,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就要出門趕搭第一班高鐵了!夏天早起還算神清氣爽,但在冬天寒流來的時候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,當所有的人都還在沈睡,整座城市還瀰漫著一股悠閒氛圍的時候,要離開暖暖的被窩那簡直是一場天人交戰,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很敬佩每位新秘老師,因為她們都要比我們更早到新娘家開始工作。一般人或許會想,照片都在假日拍完了!那平日應該就可以休息放大假了吧!冤妄啊~大人!在早年相機還是用底片當媒材的時候,攝影師的工作通常在拍完照之後就結束了!剩下的成品就是由沖洗店去做處理,但在進入了數位時代之後,影像的品質與風格呈現,就變成是攝影師本人要在電腦前完成了!以最簡單的宴客來說,通常照片拍攝的張數會大概將近八百張左右,扣除掉眼歪嘴斜...等意外的照片,至少會快七百張左右,而現在的婚宴場地通常都會安排各色的燈光,因此在後製調校白平衡的部分就顯得重要許多,而這些照片也通常都沒辦法用單一的參數去套用,得一張一張憑攝影師的眼睛與經驗去做調整,所以一場婚禮下來,攝影師除了在拍攝當下就先過濾了一些,回到工作室後製時又要在看過一遍,挑選精簡版照片實時要在過濾一次,製作精選MV時也要看過一次,在燒製成光碟後又要再檢查一次,以我的工作方式來說,一場婚禮我就必須看過至少五次,才會交件到客戶手上,因此大家不要覺得婚禮攝影師是一份平日都是閒閒沒事做的工作喔!

在來就是體力與精神力的考驗,以一般現在最常拍的早上儀式中午宴客來說,我們通常都是從早上八點開始拍攝起,一直到整個送客結束,通常到送客結束都已經是三點半左右了!甚至有時候會到四點半,一場婚禮下來最少要6-7小時,就更別說是拍到晚宴結束的婚禮了!少說也在11個小時以上,常常回到家躺平的時候,已經是凌晨1點多了!如果隔天還有案子,通常都睡不到幾個鐘頭又要背起器材出門奮鬥去。舉行一場婚禮就像是在辦活動一樣,但確是一場沒有辦法排演與重來的活動,再加上多數參與婚禮的人都不是“職業的”,因此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出現,在這些狀況下,如何能捕捉到生動又有構圖的畫面,需要的就是高度的精神力與注意力。而一台專業相機連同閃燈、鏡頭的重量加起來也快三公斤,在加上身上幾乎至少都會背著一顆不同焦段的鏡頭,等於有將近五公斤的重量在身上,以我個人的習慣來說,在宴客幾乎都還會背另一台裝著不同焦段鏡頭的相機,以應付突發狀況,所以等於是背了將近十公斤的裝備在身上,在宴客現場還要想辦法身輕如燕,隨時的爬上爬下,如入無人之地的穿梭於各桌次之間,對體力的要求來說是很重要的。即便是在冬天,也常常是拍的汗流浹背,我想這段時間身體應該是大量的分泌腎上腺素來應付這樣的狀態,因為通常在我們結束完拍攝工作,精神鬆懈下來後,整個人可以用累癱了來形容,剛開始接案的時候,隔天剛起床的時候,常常都是全身痠痛、四肢無力,就像昨天剛跑完一場馬拉松的感覺。

1267.jpg

另外就是得看人享用美食,因為工作的地方幾乎就是在各大飯店與餐廳,而我們又都是很早就出門工作的人,所以通常早餐也都沒有辦法吃得太過豐盛,再加上工作需要大量的體能與精神去拍攝,常常還沒到中午的時候,飢餓感就悄悄地冒了出來,雖然不少新人都會特地幫我們先準備好便當,但由於台灣的婚禮通常都很緊湊,幾乎是一個不間斷的流程,如果在我們用餐的時候,就有可能錯過某些畫面,因此我們通常都是等到拍攝結束後才去用餐,所以有時候在拍攝的同時,身體的本能與大腦也在進行一場抗爭,雖然我們都會自備一些行動糧,好安撫一下肚子發出的訊號,但在瀰漫著美食氣味的餐廳,有時候難免還是會要吞一下口水,在繼續回神工作,也因此這一行的攝影師,幾乎都沒有胖子,但這或許算是這一行的好處之一吧!因為絕對不需要花大錢去減肥。

除了以上這幾點之外,這一行最大的缺點,我想就是不可能成為有錢人,或許大家會覺得攝影師每一場的收費都是幾萬起跳,收入應該很不錯才是,但其實這一行也是有淡旺季的時間在,像是鬼月的月份,就是喝西北風的月份,還有過完年後,也通常都是,再加上器材(相機、閃燈、電腦...)的耗損、維修與工作室的租金開銷...等。偶爾還會遇到奧客或臨時取消的狀況要處理,這些都是別人看不到的隱形成本與開銷,而且台灣人普遍都還是依照黃曆的時間在決定嫁娶的日子,所以也不是每個星期都是適合嫁娶的日子,但也因此常常有同一天的檔期,會有好幾組人想要預訂,在時間來的及的狀況下,最多一天也只能接兩場,而且攝影師是影響作品好與壞的關鍵,這點也不是找別人頂替就能拍出同樣水準的內容,常常在想,如果我們能練成火影忍者中的影分身之術那該有多好啊!雖然說相機的硬體不是作品的關鍵因素,但由於消費者還是會以攝影器材的規格當成比較的標準,也使得每當各大相機廠商又推出新的相機規格時,我們也通常也是要與時俱進的更新硬體規格,這一更新又是幾十萬的支出了!而這樣的更新週期近幾年似乎越來越短了!(OS這是要逼死誰啊!)以我們自己的收費來說,這又是好幾十場辛勞後才賺得回來啊!

看完了這些缺點(如果有人看的話 XD),我想應該讓很多想投入這個產業的人打退了堂鼓,但是...可別這麼快就做決定啊!如果你是愛好攝影的人,就等我下一篇在分享一下,這行的樂趣在哪邊了!這也是支持我們一直從事這一行的原因所在。~~~~~~~志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