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因為電腦硬碟空間不夠,再加上今年二月初比較清閒的關係,就趁機整理了一下檔案。沒想到當年的一個轉念,讓志成從此轉入了攝影這一行,而且居然也已經快要邁向第九年了!看到多年前拍攝的照片,不禁讓我重新省思現在的拍攝方式,是否我已經過度職業化,而為了呈現“專業”的畫面,把較多的注意力放在引導新人的拍攝上,因而減少了一些“素人”的觀點。對於被拍攝者來說,他所居住的環境與生活的空間,都是有一定意義存在的,在當下的照片中,或許他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畫面,但在多年之後,再看這些影像,她就具體呈現了當年的時空與環境,而能把時光瞬間再拉回到拍攝的當下,在時光機還沒發明之前,我想這就是攝影的價值與動人的地方,因為只有這些被凍結的影像,能夠讓人回到過去,能夠重新看到當年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

回顧過去的影像,讓人重新思索對於攝影的初衷,重新尋找攝影的觀點,“職業化”是一種專業能力的呈現,但也容易流於一成不變,變成是公式化的拍攝,找回當年“素人”的觀點與感動,我想會是我這一年必須努力的方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