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74.jpg
從事婚禮十多年了!有時候會看到長輩對於各種習俗的不同見解,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米篩跟黑傘的故事。
在迎娶新娘上下車時,常常會看到有人拿八卦篩或黑傘來遮在新娘頭上,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咧!大致上聽到的都是為了擋煞,至於擋的是什麼煞,就又有兩派的說法了!一種是為了擋住新娘的氣,帕沖煞到天公,因為在這一種說法裡面,當新娘蓋上頭紗的那一刻起,就會有新娘神上身,而新娘神的氣勢是很旺的,因此出門見天的時候,必須要遮蓋一下,才不會沖煞到天公。
另一種說法,則是為了擋霹靂煞或日遊神煞,這個部分的由來,則是因為民間傳說桃花女鬥周公,至於故事內容,隨著口傳與各地的文化演變而有所不同,大致上都是周公在桃花女要出嫁的那一天,施展了一些法術,要阻止或害桃花女,而黑傘或米篩,就是為了破解周公的法術;也因此現今台灣的婚禮習俗,有不少都是源自於這個民間傳說的故事情節中。
至於是要拿米篩或是黑傘,代表的意義就又有不同的解釋了!在早期聽到的解釋是,在閩南人的習俗中,拿米篩代表的是新娘沒有懷孕,而拿黑傘就代表新娘是懷孕的狀態。但在客家人的習俗是都拿黑傘來遮,至於是為什麼,目前倒是沒看到文獻解釋這個部分,不知道有沒有客家的朋友可以幫忙解答一下!!
婚禮習俗雖然很囉唆繁複,但它代表的是雙方對於婚姻的重視,因此想盡辦法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,但許多習俗隨著時代的演變,也不盡可否了!對於傳統文化的保留與傳承,個人覺得是一件美事,但也別過度拘泥,才不會讓原本的好事變成礙事了!畢竟華人世界還留有這些嫁娶的習俗與禁忌,大概只剩下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...等。早期移民離開中國的華人,還保有比較完整的這些習俗。
 
攝影~ 張志成 後製修色~ 一間工作室 A studio
#婚禮習俗 #米篩 #八卦篩 #黑傘 #工作碎碎念
arrow
arrow

    一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