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我們用悲歡離合在形容人生中會遇到的情境,有些情緒的體會可能要到了相當年紀才能體會的到,但在從事婚禮記錄這幾年以來,我們發現婚禮的過程,其實就是人生的一個小縮影,在這一天當中,具體而微的呈現出了這四個字的情緒起伏。

        在婚禮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發現許多人當天的情緒起伏,或許是人們一生中變化最大的一次,從一大早的準備開始,整個家瀰漫的是一份期待與歡樂的情緒,而隨著時間的流逝,當時間越接近新郎的到來時,這樣的氛圍就產生了些許的變化,在這當中交雜了新娘家人對於新娘離家的不捨之情,但卻依舊替她高興的複雜情緒;而當新郎在闖越層層關卡的時刻,歡樂的氣氛就掩飾過了這樣的情緒,而在拜別父母的時刻,通常也是我們最緊張的瞬間,在那片刻之間的情緒轉換,這樣的畫面就有如吉光片羽般,是稍縱即逝的片刻,父母親與子女間的不捨親情,在此刻都溢於言表,而這樣的情緒在蓋頭紗的那一刻,可說是達到了一個頂點,往往有許多新娘在那個瞬間就澘然淚下;每次拍到這個時刻,總讓人有著複雜的感受,在那個片刻或許應該是讓家人們靜靜的去體會,但我們依舊得本著工作的本分,詳實的記錄下這感人的畫面,雖然已經拍過這麼多場次,但每次在按下快門與電源的同時,我們都還是有那一份掙扎在心中。
就在新娘上了禮車、丟扇子、潑水、點鞭炮,這些傳統儀式結束之後,最常見到的畫面是一整排的家人,就這樣站在原地目送車隊的遠去,我想那一刻大家的心裡應該是百感交集吧!每次捕捉到的畫面都彷彿在說一則不捨與高興交雜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 而車隊到了新郎家之後,就又是一連串忙碌儀式的開始,整個家族所呈現的是一種屬於歡愉的氛圍,一種迎接新家族成員的快樂,這點在父母親身上尤其看的到,除了兒子娶了老婆之外,我想最大的意義莫過於「成家」這件事上吧!而在新人身上,在新郎幫新娘掀開頭紗的那一瞬間,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一種對於彼此承諾的快樂,成為彼此終身的伴侶,攜手到老的許諾。
 
        從迎娶前的準備,一直到完成了婚禮儀式的數小時之中,家人間的情緒起伏與張力,對於彼此的關心與不捨,雖未曾說出口過,但在我們紀錄畫面中,就已經娓娓道來這些故事,這些屬於每個家庭間各自的故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間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